會祖聖方濟

  • 方濟誔生於1182年,意大利中部一座名叫亞西西的山城,自小生活在一個衣食無憂,有求必應的家庭。年青的方濟喜歡享受各種狂歡宴會,在街道上聚眾逛遊喧嘩。朋輩之中,他是領袖,有「青年之王」的美譽。


    此外,他憧憬着能夠藉着參戰當上騎士,晉身貴族。可惜事與願違,戰敗被俘,及後,還害病一場。病癒不久,他與痲瘋病人相遇,身心轉變,願意視貧困者、邊緣者為兄弟姊妹,為他們服務。在荒廢的聖達勉堂,他聽到主耶穌的邀請,便立即着手重建破堂,這一連串有異常人的行徑,終使他走上與父親決裂的一步。當他脱去一身衣物,交還父親的時候,他公開宣稱從今以後,以在天之父為自己的父親。


    此後,他就竭力在各地宣講天主的國與福音的和平。不久,他與眾多跟隨者組成「小兄弟會」(今稱「方濟會」),共同生活,友愛相待,服務窮困,成為當時教會革新的力量。


    逝世前兩年,方濟得蒙殊恩,在身上印有基督五傷。天主似乎願意昭示世人,這「小窮人」的內心是如何親密地與被釘的主合而為一。1226年10月3日傍晚,在兄弟們依依不捨之中,方濟迎接了死亡姊妹,進入永恆的生命。

Top